close

 

趁著還有記憶,我想記錄下剎那間的震撼和感動-我第一次做彌撒和冷聖餐。

最不可思議的是,這是聖誕節在倫敦聖保羅教堂所參與的。

聖保羅大教堂vs彌撒

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英文是St Paul's Cathedral,不是st.paul church哦!

「聖保羅大教堂是英國聖公會倫敦教區的主教座堂,坐落於英國倫敦市,巴洛克風格建築的代表,以其壯觀的圓形屋頂而聞名。現存建築建於17世紀。是英國宗教改革之後第一家新興建的主教座堂。聖保羅大教堂正門是英國著名建築師雷恩,在17世紀倫敦大火摧毀了舊的倫敦聖保羅大教堂重新建造的聖保羅大教堂。本來按照英國新教的傳統,沒有彩色的裝飾,但是,後來到了維多利亞女王時代,教堂的拱頂和牆壁陸續加上了鑲嵌壁畫。」

 

那,教堂拜的是耶穌基督還是聖母瑪利亞呢?

由於聖保羅大教堂是英國國教的教堂,若要歸類,因為裡面放的雕像是耶穌,所以其實是偏向基督教,天主教和東正教是拜聖母瑪麗亞的。

 

以前在倫敦沒有進去過聖保羅,這是我就很期待可以進去。在出發英國前,我先上教堂的官網查詢,知道從12月起到隔年的1月,其實教堂一直陸續都有相關活動,很多是免費的活動,如唱詩班、領聖餐等,但因不確定實際狀況是否能參加,所以抱著期待又忐忑的心,希望到了倫敦後可以確定這個行程。

對了,平日進入聖保羅內參觀是要收費的,而且不能拍照。

 

由於我沒有特別信教,基本上也不曾參加過彌撒,這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體驗,也特別介紹一下彌撒。

「彌撒(拉丁語:Missa),又稱感恩祭(現已廣泛於中文環境使用),是天主教會拉丁禮的祭祀儀式。舊天主教會、聖公會及大部份的路德會高派教會的禮儀也跟彌撒大同小異。在東方教會中,是指與羅馬教廷完全共融的聖餐禮。「彌撒」的拉丁文原文「missa」(解散之意),是由彌撒中的最後一句話:「Ite, missa est」(拉丁文),即「儀式結束,你們離開吧」而來。」

 

圖片是到了倫敦後查尋相關的內容,右圖是官方的內容,是說這些單字還真不熟還要查意思...

    

聖誕夜奇蹟

到了12/24的白天,其實,當天就類似我們的除夕,所以很多商家都是不開門,或者是很早就休息的,就連教堂旁邊商家大概也是7點就休息了。

( 其實也有不休息的商家,如印度巴基斯坦人開的小店,對他們來說多賺一天是一天)

晚上6點多,買完晚餐後特別繞去教堂,教堂在門口有張海報,簡單寫著1030免費入場。

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回到教堂旁的飯店,我們決定先用晚餐+休息。

 

我們盤算著,既然說1030才進場,那麼大概1000去排隊應該就可以了。

 

2016聖誕晚餐-我覺得很美味滿足的晚餐

紀念一下我的平安夜晚餐,其實我覺得很美賣啊!

驚人的排隊朝聖人龍

晚上950,閒著閒著就出門,沒想到....ㄟ,已經是大排長龍了。

面對教堂右側,是要票的排隊,左側是免費的,我們直接往左邊快走 ...

真的沒看錯,人潮多到超誇張的,原本以為人潮應該結束了,一直走一直走整整走到教堂入口正後方,位置大概是這邊

夜晚比較冷,但我們更擔心的是人太多進不了教堂。

這張只是我們前面的人,已經彎好幾彎惹...囧,每個走到我們這一圈的人臉都有點歪掉的感覺,哈!

拐個彎逆瞧瞧逆瞧瞧,是說你看得到盡頭嗎?好啦是我拍糊了...

耶誕彌撒正式開始

大概進入教堂約1050

進入教堂後,已經看到很多安放好的鐵椅,我們位於比較後方左側的位置,但至少都還有座位,後來的人是用站著的。

拍了這張照片後...裡面神職人員才說不要拍照...可以隱約看到前面的聖壇

每張椅子上都放著流程,裡面有要大家一起念、一起唱的詩歌。

後面還有不少人陸續進場,大家都在驚嘆裡面的震撼,不知道多少人是當地的居民,多少是觀光客呢?

我們後方的女生是幾個韓國人,似乎周遭不少也是旅客,後來才發現,彌

這是我這輩子難忘的回憶。1130正式開始

   

 

一開始,由一群神職人員入場,接著是唱詩班的小朋友,以及大人。

他們的位置是在在祭壇的最前方,我們在走道旁,所以我們就看著一群又一群的人經過我們。

正式開始。

牧師會請大家起立,流程表上也會標示何時起立,何時牧師念文,何時合唱。

整個教堂非常的莊嚴神聖。

陸續進行前面幾段佈道、唱詩歌等,

在佈道的過程中,我慢慢感覺心靈上的平靜

( 基本上的詩歌我都沒聽過,只有下那首Holy Night聽過)

 

無法克制的眼睛 - 淚流滿面的那刻

我以前以為,那些信仰天主的朋友說,唱聖歌時很感動會哭,是因為他們太過於狂熱。

其實錯了。

即是沒有特別信教的我,也會有這時刻。

我尊敬各個信仰,我也會入境隨俗的祭拜。在寺廟拜道教、清真寺跪拜回教、東正教教堂禮拜瑪麗亞...

但這次的體驗我覺得真的很難形容...為什麼簡單的聖歌可以讓人這麼感動?

 

當歌唱班小朋友用純淨的和聲唱出Holy Night時前面幾句時,那種...寧靜、詳和的感覺感染全身...

那是一種...

心裡所有東西頓時被掏空,變得非常乾淨;同時也很平靜,好像沒有波紋的湖水一樣的靜謐,但又有一種溫暖安詳的感覺,

又有種,要你放開所有想法,相信他,因為他會給你力量的感覺。

這些種種的感覺讓你不自覺的掉眼淚,在這首歌進行中,眼淚越流越多,幾乎最後滿臉都是淚,而且最後無法跟著唱,鼻子都塞住了。

還好我的長髮有遮下來,可以遮住我這個糗態。

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也有這種體驗,但我感謝耶穌給我的平靜和祥和,讓我體驗前所未有的感動。

( 我盡量描述出我的感覺,因為以後我不見得有這種體會)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All is calm, all is bright
Round yon virgin, mother and child
Holy infant, tender and mild
Sleep in heavenly peace,
Sleep in heavenly peace.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Son of God, love's pure light
Radiant beams from thy holy face
With the dawn of redeeming grace,
Jesus, Lord at thy birth
Jesus, Lord at thy birth.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Shepherds quake, at the sight
Glories stream from heaven above
Heavenly, hosts sing Hallelujah.
Christ the Savior is born,
Christ the Savior is born.

網路上找到的這首,是最貼近那時候唱的感覺

​​​​

之後繼續進行彌撒,中間哭完,其實有點累,牧師又一直講英文,我承認我累了...

最後,到了也讓我眼睛一亮的時刻:領聖餐,要吃耶穌的肉和血 ( 不知道這樣形容對不對)

 

第一次的聖餐:葡萄酒+小圓薄片麵包

主牧師宣布完領聖餐後,開始不少人在各個牧師前面排隊,原來,所謂的聖餐就是葡萄酒和小圓麵包,說麵包其實太千強,其實他只有餅乾的大小。

因為要分給太多人吃,所以基本上有兩個牧師一組,一位為你祈禱然後給你小麵包,另一位會端著葡萄酒,你可以選擇直接喝,或者用麵包沾一下酒吃掉。

我選擇了後者。

這個儀式因為人數眾多,現場應該有到2000人吧,所以也進行了約半小時,之後才結束。

其實也接近尾聲,不久後,原本那群神職人員和唱詩班,又從神壇那邊走往出口離開。

 

壯觀的聖保羅教堂

接著,大會宣布可以參觀教堂內,可以拍照等。

我走到了前面看彈風琴的人,好厲害的感覺。

以下都是聖保羅教堂內部的照片,彌撒部分基本上已告一段落。

其實天花板高挑的很有震撼力,是我拍不出那種感覺

特別的十字架造型

好美的大天使們  / 旁邊的走廊

   

 

這畫面好美

  

  

如同歐洲每個教堂,地上也有這種紀念碑

連出口旋轉門都那麼有英式幽默

arrow
arrow

    拿鐵紅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